胎教是子女教育的第一步。胎教,是媽媽和寶寶的一次交流,是聯係彼此的紐帶。雖然腹中的寶寶不能用語言和行動來迴應,但他時刻在聆聽著父母的聲音。某天,明媚的陽光穿透清新的空氣,整個世界因此而明亮。我突然想起瞭在母親的肚子裏成長的小寶貝,以及穿著嬰兒服的寶寶睜著圓溜溜的眼睛注視著媽媽時的粉嘟嘟的臉蛋。在紙上一點點地揮灑齣來,承載著滿滿愛意的書就這樣完成瞭。希望這本《雙語胎教(附贈胎教音樂光盤1張)》能幫助您與即將齣生的小寶貝進行愛的交流。在嚮胎兒朗讀書中內容的同時,媽媽的心也一定會逐漸歸於寜靜。請媽媽們用如歌謠般優美的胎教英語激發寶寶的感性思維,一起開始幸福的胎教吧。
海報:
人類的大腦由160億個腦細胞組成。其中,約有140億個腦細胞是在胎兒時期發育成形的。毫無疑問,爸爸媽媽的胎教對將來孩子大腦的發育起決定性作用。
媽媽聽到的優美音樂,會傳到胎兒的耳朵裏;媽媽讀有益的書籍,從中汲取的智慧、得到的感動,也同樣會傳遞給腹中的寶寶。寶寶能夠記住在媽媽肚子裏感受到的各種聲音和刺激。給寶寶讀一讀像歌謠一樣美麗的英語單詞和小文章吧。《雙語胎教》淺顯易讀,配有中英文兩種文字,每一個準爸爸和準媽媽都可以將它讀給寶寶聽。它將培養寶寶的語言細胞,並給寶寶感性思維、性格、社會性以及道德觀的形成帶來幫助。每天隻需10分鍾,就能夠激發寶寶的感性思維和智力。雙語胎教,為媽媽和寶寶製造幸福。
金東美,作傢兼翻譯傢,曾擔任美國兒童及青少年節目的助教、美國幼兒園主任教師,給予美國的孩子們指導與幫助,現任職於美國Child Development Center(兒童發展中心)。
她畢業於東國大學教育專業(輔修英美文學),獲得韓國教師資格證後,在美國德州中部大學和鳳凰教育研究院進修教育學,並獲得瞭美國兒童發展協會(CDA)的資格證書。期間,她對150多部童話和書籍進行瞭英韓互譯,並編著瞭兒童英語讀物,計劃打入國外市場。
她翻譯的書籍有《愛上鳥的山》、《偉大的領導林肯》、《安德魯·卡內基評傳》等,而《課堂情景英語》、《跟媽媽學英語》、《海外英語夏令營》、《初級英語教材》等則是她所著的英語類和教育類的書籍。
-Chapter 1-懷孕1個月,給胎兒進行絢爛的色彩胎教
What is your favorite color 你最喜歡什麼顔色
The Pink Roses 粉紅的玫瑰
The Blue Sky 藍藍的天空
The Yellow Chick 黃色的小雞
The Purple Pansies 紫色的紫羅蘭
The Green Tree 綠色的小樹
The Red Tulip 紅色的鬱金香
The Black Horse 黑色的小馬
-Chapter 2-懷孕2個月,給胎兒進行真摯的友情胎教
You are my best friend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What is a Friend 朋友是什麼
You and your friends will share 與朋友一起分享
We try not to hurt our friends 不要傷害朋友
How do you want to play with your friends 想跟朋友玩什麼
Who can be your friend 誰是你的朋友
-Chapter 3-懷孕3個月,給胎兒進行神奇的自然胎教
Nature is great 大自然是偉大的
Nature is beautiful 大自然真美麗
The sun rises in the morning 太陽在早上升起
A full moon, a half moon, and a crescent 滿月,半月,新月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一閃一閃小星星
Rain cleans houses 雨水洗刷瞭房子
The wind cools us 清風帶來瞭涼爽
What‘s in the sea 海裏有什麼
-Chapter 4-懷孕4個月,給胎兒進行積極的情緒胎教
How do you feel today 今天心情怎麼樣
I feel joy when I think about you 想到你媽媽就很開心
I can see… 我懂得
When you sing, mommy will sing 媽媽跟你一起唱
We share lots of things 我們心心相通
What a happy day 多麼快樂的一天
7 days 24 hours, Thanks for 每時每刻,感謝我的寶寶
-Chapter 5-懷孕5個月,給胎兒進行有趣的詞匯胎教
Playing opposites is interesting 反義詞遊戲很有趣
Opposites 反義詞
Big and little 大與小
Happy and sad 快樂與悲傷
Tall and short 長與短
High and low 高與低
Bright and dark 明亮與黑暗
In and out 裏與外
-Chapter 6-懷孕6個月,給胎兒進行美好的社會胎教
What kind of job will you have 寶寶長大後想乾什麼
Doctors cure sick people 醫生救死扶傷
Farmers grow vegetables 農民種植蔬菜
Police officers protect people 警察保護大傢
Firefighters put out fires 消防員滅火
Some artists paint pictures 藝術傢畫畫
Chefs cook food 廚師做菜
Musicians make music 音樂傢作麯
-Chapter 7-懷孕7個月,給寶寶進行優美的搖籃麯胎教
Good night, my baby 睡吧,我的小寶寶
Baby is sleeping 寶寶在睡覺覺
Mozart’s Lullaby 莫紮特《搖籃麯》
Brahms‘ Lullaby 勃拉姆斯《搖籃麯》
Hush, Little Baby 安靜點,小寶貝
Is that my baby sleeping inside me 在我肚子裏睡覺的是寶寶嗎
Rock-a-bye Baby 睡吧,寶貝
-Chapter 8-懷孕8個月,給寶寶進行深情的對話胎教
You are my everything 你是我的一切
The most precious thing 至愛珍寶
My baby, you are my life 我的寶寶,你是我的生命
You work magic on me 你給我施瞭魔法
I love you so much, my baby 我深深愛著你,我的寶寶
What you’ve brought is a miracle 你是我的奇跡
You‘re the reason 隻因有你
-Chapter 9-懷孕9個月,給寶寶進行“美味”的飲食胎教
What shall we eat today 今天吃點什麼呢
Food is important 飲食很重要
I’ll tell you a yummy story 給你講個“美味”的故事
Shall we try these food 我們也來嘗一嘗
Water is life 水是生命之源
When animals are hungry 當小動物餓的時候
-Chapter 10-懷孕10個月,給寶寶進行可愛的動物胎教
Welcome to the animal world 歡迎來到動物王國
Animals‘ Movements 小動物都在做什麼
S-animals are busy doing their work S-動物正忙碌
Here are birds 這些都是鳥
Fish live in the pond 魚兒生活在池塘裏
In the jungle 叢林裏
In the mountain 山裏
Chapter 1 懷孕1個月,給胎兒進行絢爛的色彩胎教
What is your favorite color
你最喜歡什麼顔色
懷孕1個月,跡象還不明顯,但準媽媽如果知道瞭懷孕的消息,便會開始精心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準媽媽開始收集各種關於胎教、飲食、運動的資料;為瞭獲得豐富的懷孕知識與育兒智慧,還會懷揣激動的心情走進書店,四處尋找書籍。當知道自己孕育著一個小生命時,便會覺得新奇又幸福,並會不時地露齣歡喜的微笑吧?不知怎麼的,世界變得美麗又高尚:郊外的小花顯得更美瞭,河裏淙淙的流水變得特彆的清澈,公園裏高聳的樹木更加偉岸挺拔,蔚藍的天空看起來分外高遠,天空中飄著的白雲越發潔白,窗外嘰嘰喳喳的鳥鳴也變得十分地悅耳。雖然還沒能完全接受懷孕這一事實,但生活的一切都變得更有意義瞭。
準媽媽的心態産生瞭變化,那麼準媽媽的肚子裏又發生著怎樣的奇跡呢?胎兒尚未成形,但細胞分裂十分活躍,爸爸媽媽愛情的結晶,正準備孕育成為聖潔的生命。一切都在快速地變化著。打開心扉,懷著喜悅的心情,等待寶寶慢慢發育成形,迎接他(她)的到來吧。這是胎教的開始,是給予寶寶愛的開始。此外,做好為人母的心理準備也很重要。這一階段,為孩子做什麼,都不如讓自己保持美好的心境,開始準備胎教吧。
從現在開始,從世間萬物以及周邊人身上尋找生命的深意吧。做好心理準備,走好胎教的第一步,那麼懷孕的10個月裏,胎教就必然會變得更加有意義。本章將告訴你如何把我們身邊事物的色彩作為素材,進行胎談胎教。藍藍的天空,黃色的小雞,粉紅的玫瑰……這些都是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色彩。但是,你可以稍稍轉變一下心態,用“尋找生活意義”的眼光來觀察這個世界。周圍的環境與美麗的大自然不都是五彩繽紛的嗎?豐富多彩的自然事物能讓我們賞心悅目,這是任何彩筆顔料都做不到的。準媽媽隻需敞開心扉,以新的視角觀察周邊就可以瞭。懷孕的第一個月,你準備好給寶寶開始胎談胎教瞭嗎?下麵,讓我們看看,如何用英語和我們的語言來描述世界上絢爛的色彩和萬事萬物,進行胎教吧。
The pink roses
粉紅的玫瑰
Hi my love, take a look.
嗨,親愛的,看吧,
The garden is filled with many roses.
花園裏開滿瞭玫瑰花,
They are joyful and fresh pink.
那粉色多麼喜慶鮮艷。
Shhh! Listen carefully.
噓!你聽。
The pink roses say, “Happy Valentine’s Day!”
粉玫瑰說:“情人節快樂!”
A pink rose means “Lots of Love” to me.
粉玫瑰嚮我傳達瞭深深的愛意。
A pink rose means “Be Happy” to me.
粉玫瑰對我來說,意味著你幸福。
A pink rose brings memories of my old times.
粉玫瑰讓我憶起從前。
The old times when Mommy and Daddy married.
那時,媽媽嫁給瞭爸爸。
We were surrounded by pink roses.
許多的粉玫瑰圍繞著我們。
I will never forget that beautiful pink day.
我永遠忘不瞭那粉紅色的美好時光。
緻媽媽:說到情人節,肯定少不瞭粉紅色。因為人們都認為,粉紅色象徵著美麗的愛情。粉紅的玫瑰、粉紅的窗簾、粉紅的裙子、粉紅的被子,一切都是那麼美麗。給寶寶講講爸爸媽媽沉浸在愛河裏的幸福時光,寶寶在媽媽肚子裏會感到幸福安穩。
The blue sky
藍藍的天空
Listen, sweetheart.
告訴你,寶寶。
‘BLUE’ is for the sky.
藍色是天空的顔色。
The sky is blue.
天空是藍藍的。
When it doesn't rain,
當不下雨的時候,
when it doesn't snow,
當不下雪的時候,
when a storm doesn't blow,
當風雪不咆哮的時候,
when it’s not foggy,
當大霧不彌漫的時候,
the sky is blue.
天空是藍藍的。
Look at the sky outside.
你看外邊的天空。
It’s clear blue.
蔚藍純淨。
Blue is the color of hope.
藍色代錶著希望。
Blue is the color of peace.
藍色代錶著和平。
緻媽媽:天空的顔色天然又美麗,這是任何顔料都無法渲染齣來的。請你再次仰望天空,感謝它給我們帶來的美麗。媽媽懷寶寶,時感身體不適,但看看藍色的天空,你就會覺得無比幸福。
The yellow chick
黃色的小雞
Wow, the egg has just hatched!
哇,蛋殼裂開瞭。
Do you see the chick·
看到雞寶寶瞭嗎?
It’s so cute!
多麼可愛啊!
What color is the chick·
小雞是什麼顔色的?
You’re right!
說得對!
The chick is yellow.
雞寶寶是黃色的。
Soft and cheerful yellow.
柔和喜悅的黃。
Bright and mellow yellow.
明亮恬靜的黃。
The yellow chick is fluffy.
黃色的小雞毛茸茸的。
The cute yellow chick is hopping.
可愛的黃色小雞蹦蹦跳跳。
It is following Mommy Chicken.
它緊緊地跟在雞媽媽的後麵。
緻媽媽:黃色,明亮又溫暖。黃色的兒童用品也最受歡迎。說到黃色,很容易就會想到雞寶寶。毛茸茸的小雞和長著胎毛的寶寶一樣招人喜愛。彆因為黃色的雞寶寶很常見就忽視它,我們應該多多關注小動物的誕生。
5~8周,寶寶和媽媽
│寶寶│
給胎兒傳輸營養的胎盤和臍帶開始形成,胎兒開始有瞭心跳。寶寶的身體還沒完全成形,但身體的各個部分都在發育。性彆、膚色、頭發等大部分遺傳特性都開始顯現齣來。
│媽媽│
子宮變大,開始齣現懷孕初期的癥狀。肢體乏力,身體發熱,癥狀與感冒相似。有些準媽媽還會齣現孕吐、情緒不穩定等癥狀。這一時期要注意保暖,以防流産。
Chapter 2
懷孕2個月,給胎兒進行真摯的友情胎教
You are my best friend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懷孕2個月,準媽媽通常會在停經後意識到自己懷上瞭寶寶。這一時期,準媽媽偶爾會齣現貧血癥狀,要注意補鐵,多吃菠菜、動物肝髒、牡蠣、海藻、蘇子葉等富含鐵元素的食物。為瞭促進寶寶腦細胞的發育,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
為瞭保證母嬰健康,我在注意膳食營養的同時。還將“關於朋友”作為第2個月的胎談內容。“最好的朋友會讓我讀我沒讀過的書。”以讀書為樂的林肯如是說。人生在世,會得到很多的啓迪。人生中,會有人啓發我去發現我所不知的東西,人生會因學習而變得越來越充實。每個人的身邊都會有這麼一個重要的人,他(她)教會我們去發現從未察覺的真愛,去尋找從未想過的人生智慧,去體會親切的珍貴內涵,去享受諒解給予的自由,他(她)帶給我們許多金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亞伯拉罕·林肯所說的“讓我讀我沒讀過的書”的人,也許就是啓迪我的難得摯友。這樣的摯友也許是一直伴我左右的丈夫,也許是一起談心的朋友,也許是可以傾吐心聲的母親。但是,我們總是後知後覺,或許是在冥想中,又或許是在遇到睏難的時候,纔發現他(她)的可貴。我們也許會為生活奔波勞碌,就這麼庸庸碌碌地活著,意識不到誰是最值得我珍惜的人;也許也會在某一天,纔猛然發現,那個讓我們習以為常的人正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請不要忽視生命中最好的朋友。當發現誰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並感謝他(她)的時候,你就會成為“心靈富翁”。我們不能隨心所欲地獲取物質財富,精神上的富有則不然。曆史上將真理昭然於世的偉人們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能否成為“心靈富翁”,取決於自己的努力。請迴憶一下,自己是不是忘卻瞭很多東西。希望你在閱讀本章時,能迴想起那些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那些最珍貴的友誼。當然,彆忘瞭給胎兒進行友情胎教。接下來,請你靜靜地深思,去發現友情的真諦,想想今後要以怎樣的心態去撫養你的寶寶吧。對朋友的情誼、交友的禮儀、想和朋友一起做的事情……一邊思考,一邊與寶寶度過這寶貴的時光吧。
What is a friend
朋友是什麼
Listen carefully.
讓我告訴你,
A friend is someone you know.
朋友是你瞭解的人,
The friend knows you, too.
他(她)也瞭解你。
A friend is someone you like.
朋友是你喜歡的人,
The friend likes you, too.
他(她)也喜歡你。
A friend is someone who helps you.
朋友會幫助你,
You help your friend, too.
你也會幫助他(她)。
A friend is someone who loves you.
朋友愛你,
You love your friend, too.
你也愛他(她)。
A friend is someone you can trust.
朋友值得你信賴,
The friend trusts you, too.
他(她)也信任你。
You and your friend talk and play together.
你和朋友一起談心,一起玩耍。
緻媽媽:友情的可貴是難以用語言錶達的。朋友是與你共度歲月的人。朋友之間互信互愛,共享苦辣酸甜。朋友之間難免會有爭吵傷害,但這不會持續很久,不會破壞彼此的情誼。維持友情,需要雙方放低姿態,共同努力。
You and your friends will share
與朋友一起分享
Friends care for one another.
好朋友互相關愛。
You’ll share toys with your friends.
你讓朋友玩你的玩具,
Your friends will share toys with you.
朋友也讓你玩他的玩具。
You’ll let your friends borrow your stuff.
你把東西藉給朋友,
Your friends will let you borrow their stuff.
朋友也會把東西藉給你。
You and your friends will know how to share.
你們會學會如何分享。
To have fun with them,
為瞭共享歡樂,
you will share your stuff with your friends.
你會和朋友分享你的東西。
To be friendly to you,
為瞭與你友好相處,
to give you a good laugh,
為瞭讓你歡笑,
your friends will share their feelings with you.
朋友也會與你分享他們的感受。
We try not to hurt our friends
不要傷害朋友
Umm… sometimes people get angry.
有時人們會發脾氣,
Getting angry is natural.
這是很自然的事,
But what about this·
但該怎麼辦呢?
You get upset.
你很煩惱,
You hurt your friends.
你傷害瞭朋友,
You break your friends’ toys.
你弄壞瞭他們的玩具,
You hurt your friends’ feelings.
你傷害瞭他們的感情。
It’s natural to get upset.
這自然是件傷心事,
But it’s not OK to hurt your friends.
但是,傷害朋友可不行。
We don’t hurt our friends.
我們不傷害朋友,
We don’t hurt our friends’ feelings.
我們不會傷朋友的心,
We try not to hurt our friends.
彆去傷害我們的朋友。
緻媽媽:在與朋友相處的時候,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彼此傷心。有時候,我們會在無意間互相傷害。如果不是故意的,就算相互冷戰,也要深思反省。但如果是故意的,就很難再從這樣的人身上感受到友誼的溫暖瞭。現在就想想,自己是不是在有意無意間傷害過朋友呢?我們必須努力,纔能將友情長久地經營下去。
Who can be your friend
誰是你的朋友
Hello, my precious.
哈嘍,親愛的寶寶。
Who can be your friend·
誰是你的朋友?
A friend comes in different ways.
朋友是多樣的。
A friend can be a person.
朋友可以是某個人,
A friend can be a dog or a cat.
也可以是小貓小狗。
I want you to remember several things.
我希望你能記著:
A friend would not make fun of you.
朋友不會愚弄你,
A friend would not let you down.
朋友不會讓你傷心,
A friend doesn’t boss you around.
朋友不會欺負你,
A friend wouldn’t tell you to do bad things.
……
序言
和寶寶的美麗初遇,從胎教英語開始
懷孕1個月的時候,我十分激動。當醫院告知我懷孕的消息時,我依然半信半疑,不過還是十分注意自己的行動。當時,甜的水果比酸的水果更吸引我。
懷孕2個月後,我的世界充滿瞭神秘感。我看著花兒時,我的寶寶是否也在看著呢?我聆聽美妙的音樂時,我的寶寶是否也在聽呢?寶寶是否也能看到、聽到並感覺到世界上新奇的一切呢?我對這些都感到好奇。為瞭知道答案,我時常撫摸著肚子和寶寶對話。此外,我還經常聽音樂、彈鋼琴、閱讀一些優美的文章。伴隨著胎談的開始,我和肚子裏的寶寶也開始有瞭交流。
懷孕3個月時,我感到十分自豪,因為我的的確確孕育著一個讓世界充滿希望的生命。懷孕初期,我變得感性起來,看待世界的眼光也與以前截然不同。我曾經喜愛的咖啡和可樂也在母愛麵前變得毫無吸引力。
懷孕4個月時,我已經能夠明顯感覺到胎兒的存在。微微凸起的肚子,昭告瞭裏麵成長著一個與我、與孩子的爸爸相像的小生命。
懷孕5~6個月時,我已經可以感覺到胎動,真好奇肚子裏的寶寶有瞭怎樣的變化。想到他的身體漸漸成形瞭,就希望能快點見到他。像蝴蝶揮動翅膀般的輕微的胎動也漸漸變成瞭更大幅度的動作。我摸著肚子,希望能夠知道寶寶的手腳在哪兒。
到瞭7~8個月,我開始有規律地做一些運動。因為聽說對腹中的寶寶有好處,所以我就適當地遊遊泳、散散步。隻希望我們母子平安。
分娩前的兩個月特彆容易纍,還得經常上廁所。可是,這一點點的不便根本算不瞭什麼,因為我對腹中的寶寶充滿瞭愛和期待。圓鼓鼓的東西時緩時快地頂著肚皮,雖然不知道那是寶寶的手還是腳,可以肯定的是,他在用這種方式嚮我告知他的存在。有時候,我還會從睡夢中驚醒,那時會感覺到胎動和吃飯的時候一樣活躍。
所有的一切都是快樂的。寶寶的胎動、初為人母的喜悅,這一切都讓我感受到瞭愛。一想到這份愛會傳達給寶寶,幸福感就油然而生。一直想著做點什麼來打發時間,於是就去買瞭各式各樣的拼圖,有自然風景的,也有漂亮房子的……我一邊拼圖一邊等待寶寶的誕生,就連寶寶的名字也起好瞭。
一轉眼,預産期已經過瞭兩周,可是寶寶卻沒有一點要齣來的跡象。像往常一樣,我來迴行走在首爾的街道上,權當運動,可是寶寶卻似乎還想賴在媽媽的肚子裏,一直堅守著。不久,經過醫生的診斷,我決定進行誘導分娩。就這樣,陣痛之後,兒子在落葉紛飛的9月呱呱墜地瞭,像星光般柔和,像陽光般溫暖。
因為孩子患有黃疸,所以來到這個世界後的第一天他是在保育箱中度過的。保育箱中的他看起來是那麼的小。看著他微微起伏的肚子,知道他在呼吸,我纔放下心來。那天晚上我在康復室裏,耳邊一直縈繞著寶寶的哭聲,但焦急的我也隻能不停地祈禱。第二天,裹著薄毯子的小寶貝終於來到瞭我的身旁,他那微微露齣的小手和小腳是那麼可愛。
抱著寶寶的我就像擁有瞭整個世界,內心無比滿足。好好養育孩子這一責任悄然落在瞭我的肩上。乳房越來越腫脹,用手輕輕一碰就疼,哺乳時的疼痛就更不用說瞭。可是為瞭孩子的健康成長,這些疼痛我甘之如飴。
媽媽和寶寶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充滿瞭愛。一年又一年地過去瞭,兒子在愛和食物的滋養下逐漸成長。神奇的是,兒子從小就對拼圖尤其感興趣,這會不會是我在懷孕後期常常玩拼圖的緣故?兒子雖然還小,卻也能集中精力30分鍾以上,把拼圖完成。
我曾想過這也許是偶然,可是後來纔知道,懷孕期間,媽媽的一言一行都會對腹中的寶寶産生影響。
胎教是子女教育的第一步。胎教,是媽媽和寶寶的第一次交流,是聯係彼此的紐帶。雖然腹中的寶寶不能用語言和行動來迴應,但他時刻在聆聽著父母的聲音。
某天,明媚的陽光穿透清新的空氣,整個世界因此而明亮。我突然想起瞭在母親的肚子裏成長的小寶貝,以及穿著嬰兒服的寶寶睜著圓溜溜的眼睛注視著媽媽時的粉嘟嘟的臉蛋。在紙上一點點地揮灑齣來,承載著滿滿愛意的書就這樣完成瞭。
希望這本書能幫助您與即將齣生的小寶貝進行愛的交流。在嚮胎兒朗讀書中內容的同時,媽媽的心也一定會逐漸歸於寜靜。請媽媽們用如歌謠般優美的胎教英語激發寶寶的感性思維,一起開始幸福的胎教吧。
2011年1月 金東美
Dedicated to my shining star, Joel
What is your favorite color
你最喜歡什麼顔色
质量很不错 光盘很清楚 值得推荐
评分一点都不好后悔死了,烂货请大家以后不要买了还是买别的牌子吧,799元还不如买一个中兴的
评分买来胎教用的,感觉还不错~
评分发货很快 不错
评分中英双文,图画很美,纸张质量很好
评分英语的还是让宝宝自己听录音吧!
评分没啥内容 买了感觉没必要
评分书质量不错 英文翻译得还较押韵 小朋友听已经不错了
评分活动很给力,买了一堆书,念给胎宝宝听
本站所有內容均為互聯網搜索引擎提供的公開搜索信息,本站不存儲任何數據與內容,任何內容與數據均與本站無關,如有需要請聯繫相關搜索引擎包括但不限於百度,google,bing,sogou 等
© 2025 tushu.tinynew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求知書站 版权所有